wangyb

探讨安全鞋常见不合格检测项目的原因

一、核心制作技术的缺失

1、同一种材质的材料,如鞋底,换了一种颜色,其耐油性检测结果有时相差甚远;

2、生产同一种材料,既要让其满足某一项质量检测要求,又要满足另一项看似相矛盾的质量检测要求,生产厂商往往很难两者兼顾到,集中体现要满足水蒸气渗透性及系数测试与水渗透和水吸收性能测试都合格的鞋面材料上;

3、生产同一批产品,有些测试合格,有些测试不合格,质量性能波动大,如整鞋的抗静电性能测试,其要求技术含量高,不但要控制鞋底的电阻范围,还要做好导电系统的结构安排和工艺处理等。

二、研发人员、技能人员的缺乏

1、同一种材质的材料,复检几次,还不能通过,如整鞋的防滑测试,其要求研发人员和技能人员要具有较好的知识功底和操作技能,对鞋底的配方,齿纹设计以及对制作的落实,都极大地其防滑质量要求;

2、同样的设计,不同的选料,造成测试结果悬殊太远,这要求研发人员具有对用料要有较深的认识和运用;

3、同样的材料,同样的设备,不同的技能人员操作,其测试结果有时相差太远,如鞋面与鞋底粘着力,复合底层间粘着力等,这要求技能人员要有较好的技能和技能稳定性等。

三、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对检测方法的更新

消费国和消费者对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对检测方法的更新对欧洲安全鞋最常见不合格检测项目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防滑检测方法上,防滑检测方法的更新以及其质量要求的提高,直接造成众多欧洲安全鞋防滑检测项目不合格。

四、标准检测方法的检测局限和不够完善

1、在防滑检测方法中,测试前需对测试样品进行打磨,方法里未规定打磨的具体程度,这直接影响测试结果不合格的偶然误差,再者,对测试接触面和测试条件的确定,存在着理论和实际的差距,这也直接关联不合格质量要求的准确性;

2、在非金属防穿刺中底防穿刺力检测方法中,针头穿过非金属防穿刺中底板1mm的仪器要求和确定只存有模煳的说法,这直接关联不合格质量要求的准确判断等。

转自:中国劳保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