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b

如何根据生产场所正确选择安全(防护)鞋?

(一)

在选择合适的安全(防护)鞋前,我们先了解导致使用者脚部直接或间接受伤的主要危害,有下列6项:

1.被坚硬、滚动或下坠的物件触碰;

2.被尖锐的物件刺穿鞋底;

3.被锋利的物件割伤,甚至使鞋帮撕裂;

4.场地湿滑、跌倒;

5.接触化学品、熔化的金属、高温及低温的表面;

6.在充满易燃气体的环境中工作,若静电的释放处理不恰当,便随时变为燃源,引起爆炸。另外,足部的导电性亦可影响员工接触电力装置时,触电危害的高低。

(二)

认识这些资料后,有助进行选择特种安全(防护)鞋的分析工作。

当选择时,以下的因素必须仔细考虑:

1.施工的环境,例如:

场地是否湿滑?

场地是否凹凸不平?

附近是否有很多露出铁钉的木条或其他尖锐的障碍物?

2.接触的物料,例如:

腐蚀性的化学品;

灼热的液体;

笨重而难于把持的货品或滚筒等。

3.使用或接触的机器及设备,例如:

电力装置;

叉式铲车;

锋利手工具。

4.工序,例如:

倾倒化学品;

处理高温液体;

焊接工作;

人力搬运。

(三)

经过详细分析,尽量列出整个作业中可直接或间接危害使用者足部安全的事项。然后从下列几项与安全鞋的用料及设计等有关的要点作出选配,来满足你或你的使用者在施工上所需的保护。

1.鞋底的用料

常见有橡胶、聚合材料等。

鞋底作用主要是耐磨、抗化学品腐蚀、隔热和防油,但因各物料特性不同,所以功能发挥亦有异。

而安全鞋的鞋底夹层装上金属或者非金属防刺穿垫,功能是防止鞋底被金属非金属等尖锐物刺穿。

另外,某些物料制造的鞋底可减低静电的产生或舒缓静电释放的速度。此可控制静电引起爆炸或火警的可能。

2.鞋底的设计

除了使用防滑的鞋底材料外,鞋底的花纹设计及花纹高度对防滑功能亦十分重要。

3.鞋身的用料

常见有皮革、人造皮、聚氯乙烯和合成纤维等。这些物质各具优点,例如:

真皮鞋身较耐用经磨,而且穿着时较舒适,但抗腐蚀性液体破坏的功能却欠佳。

人造皮可适用于防水、腐蚀性化学品或其他污染物的情况下,但若其表面有损耗,功能便有所影响。

聚氯乙烯最适合用于湿滑环境下,而且也易于清洗,但可被一些化学品分解。

合成纤维的鞋身较易清洗,而且可抵抗化学品的分解。

4.鞋身的设计

参考各类特种安全/防护鞋标准,有下列5种款式。

A低帮鞋;

B高腰鞋(可带踝保护功能);

C半筒靴(可带踝保护功能);

D高筒靴;

E长靴。

5.鞋头选择

安全鞋的鞋头装上金属或者非金属保护包头,主要功用是保护脚趾免被撞伤或压伤。若使用者需执行较重型工作,如建造业或搬运沉重货品的使用者,则其金属或者非金属保护包头安全鞋的制造材料,需具耐蚀性能及达到200焦尔(J)的抗撞击性能。

(四)

综合对引致足部受伤的危害有更多认识,并就该作业的环境、物料、机械工具及施工方法等因素进行分析,尽量确认出对使用者足部防护的有关事项及危害,设法以质量与技术的方法来控制风险产生,若未能有效地将危害降低,安全/防护鞋的使用便无可避免了。

参考上述安全(防护)鞋资料,并咨询安全专业人士,安全鞋制造商或供应商等意见,作出适当的选配,这样才能给予使用者充分的保护。循着这个流程,配合有关的宣传,培训和监督,便是一个脚部安全保护计划的基本模式,适用于各行各业。

转自:中国劳保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