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b

为什么有的工人上班穿拖鞋?安全鞋的重要性被长期忽视

关于劳动防护用品,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安全帽、安全带、手套,而用来保护劳动者足部的安全鞋、安全靴这些用品,往往被忽视。事实上,劳动者在使用工具、操作机器、搬运物料等时,脚随时会接触笨重、坚硬、带棱角的物体,以至于被砸伤、戳伤或者挤伤;而且,如果脚没有站稳,身体就会失去平衡,改变了正常的作业姿势,从而引发事故。因此,保护脚的安全装备就显得至关重要。

你了解防护鞋靴的功能吗?

目前比较常见的防护鞋靴包括:安全鞋、绝缘鞋、防静电和导电鞋、炼钢鞋和鞋盖、防寒鞋等,另外还有适合筑路工人的鞋底隔热的、适合建筑工人的鞋底加固的、适合食品、酿酒工人的鞋底防潮的防护鞋等。防护鞋靴的功能主要针对工作环境和条件而设定,一般都具有防滑、防刺穿、防挤压的功能,另外就是具有特定功能,比如防导电、防腐蚀等。

安全防护鞋属于高技术含量及高附加值的鞋类产品,安全防护鞋的生产过程对原料、辅料、化料、机械设备等的要求都很高,目前国内许多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制鞋企业已将目光投向安全防护鞋这块以往被发达国家占有的市场领域。根据安全鞋的含义,可以知道它具备多种保护功能:

1、保护足趾安全鞋的内衬为钢包头,既具有耐静压及抗冲击性能,防刺,防砸,十分安全,经检验,耐压力为10KN,鞋头抗冲击力23KG,冲击锤自900MM高度自由落下冲击鞋头后,鞋内变形间隙≥15MM,主要适用于矿山,机械建筑安全,冶金,钢铁,港务吊装等重工业行业所使用。

2、防穿刺安全鞋保护脚掌免受尖锐物的刺伤,按照国家特级标准最大可承受1100N的穿刺力。

3、防静电安全鞋根据GB4385-1995标准进行生产,电阻值范围为100KΩ-1000MΩ,具有透气性能好,防静电,耐磨,防滑等功能,主要适用于航空,航天危化企业所起到避免因静电而发生易燃易爆事故。

4、耐油安全鞋按照耐油标准测试,体积增加不大于12%。若体积不增加,而缩小,其缩小量大于原体积的0.5%或硬度增加大于10(邵尔A),按GB/T3903.1规定屈挠40000次裂口增长不大于7mm。

5、防滑安全鞋采用聚氨脂一次成型大底,独特底花设计,具有优良的防滑性能。

6、耐酸碱安全鞋符合GB12018—89标准要求。

7、绝缘鞋能在交流50HZ,1000V及以下或直流1500V及以下电力设备上工作时,作为辅助安全用具和劳动防护用品穿着的皮鞋。

为什么有的工人上班穿拖鞋?

不戴安全帽,在遭受意外伤害时,由于受伤的是头部,很可能导致严重的损伤甚至死亡;但是不穿防护鞋靴,受到的伤害会相比而言轻得多,很少会危及到生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正确穿戴防护鞋靴往往被工人忽视。

按照规定,建筑工地的工人必须根据工作需要穿着保护足趾安全鞋,那样的鞋子因为有钢包鞋头,可以有效避免硬物压伤、金属物戳伤等外来伤害。如果工人穿着的球鞋或者拖鞋,根本就起不到保护足趾的作用。

  安全鞋、防护鞋最新的标准与原来的标准有很大区别,主要体现在原来标准所涉及的鞋子功能比较单一,但由于作业场所很复杂,对脚的现场防护应具有多功能性;而新标准采用了国际标准,即ISO标准,这跟欧洲标准是一致的。另外,安全鞋、防护鞋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附加功能,体现出一种综合性的防护功能。

转自:中国劳保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