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b

防静电和电绝缘的区别

一、防静电

静电是一种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产生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接触、摩擦、电器间感应等。静电的特点是长时间积聚、高电压、低电量、小电流和作用时间短。人体自身的动作或与其他物体的接触、分离、摩擦或者感应等因素,可以产生几千伏甚至上万伏的静电。

静电在多个领域会造成严重危害。如电子工业、半导体、石油工业兵器工业纺织工业、橡胶工业以及兴航与军事领域等。摩擦起电和人体静电是电子工业中的两大危害,常常造成电子电器产品运行不稳定,甚至损害。

正因为如此,防静电技术便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的劳保用品材质中,主要通过以下3种方式发生作用:

①在材料表面形成导电层, 从而降低其表面电阻率,使已经产生的静电荷迅速泄漏;

②赋予材料表面一定的润滑性,降低摩擦系数, 从而抑制和减少静电荷的产生;

③构建出一条传导路径 ,使带电粒子能够发生接触。

在电工环境中,防静电安全鞋是作业人员必备的一个防护工具,可以有效将静电从人体导向大地,从而消除人体静电。

二、电绝缘

绝缘,是个相对的概念,指使用不导电的物质将带电体隔离或包裹起来,以对触电起保护作用。由此可见,防静电是将导出电流,而电绝缘是隔离电流。

良好的绝缘能够保证电气设备与线路的安全运行,防止人身触电事故的发生,常见的绝缘体有陶瓷、橡胶、干布、干木头等。

比如绝缘安全鞋,可以使人体与地面绝缘,防止电流通过人体与大地之间构成通路,对人体造成电击伤害,把触电时的危险降低到最小,除此之外,安全鞋还能防止试验电压范围内的跨步电压对人体的危害。电绝缘10KV,适用于电工环境。


评论